bravojim@gmail.com

回首頁首頁 / 教學專區


比特幣介紹
講師:陳俊岑 (1987 人讀取)

比特幣介紹

  1. 比特幣(又稱為BTC)是一個沒有中心的虛擬貨幣,提供快速,便宜以及隱私的付款功能。
  2. 世界上第一個「加密」電子貨幣。 加密電子貨幣(虛擬或數字貨幣),利用加密規則來控制貨幣的交易驗證及交易金額
  3. 任何人都可以下載到Bitcoin的錢包軟體(bitcoin 或 bitcoin-qt),並接上網路,安裝後再下載過去的交易資料(Block), 就可以開始使用了(挖礦)。
  4. 每個人的錢包軟體都會自動配發無限組的錢包位址(一串英數字),可作為交易的帳號;若已有虛擬幣BTC,就可以發到他人的錢包位址去,若沒有虛擬幣BTC,就是接收他人的虛擬幣或是自己用電腦的顯示卡GPU運算去挖礦取得。

因為網路無國界,所以Bitcoin比特幣是很自由的東西,當然各國政府機關也許會害怕Bitcoin比特幣的自由,而莫名的添加一堆罪名在Bitcoin比特幣身上,但是,這並不是Bitcoin比特幣的問題,而是某些比特幣的公開行為杜絕了大多數作幣的可能。

有人說Bitcoin比特幣與虛擬幣BTC不安全? 但也許大家想想又有哪國的錢幣可以永遠保證安全?只要它方便,安全,不易作弊,者就等於提供了一個安全公平的交易模式,這比起某些國外的國際金流動不動就封你帳號,或是有國家或富豪在後面操縱漲跌要好得多。


現實中,生產鈔票靠印鈔,比特幣則靠「挖礦」。最初玩比特幣人少,你拿著自家筆記本電腦、裝個比特幣錢包軟體,就能「挖」出幾個幣。

當我們把錢存銀行,錢實際上存進了一個中心數據庫。但比特幣則是個網絡分布式數據庫,你在自家電腦上裝個比特幣錢包軟體,立刻變身「比特幣央行」,全世界的交易記錄都存裡面。這正是比特幣核心錢包的容量 65G、奇大無比的原因。

所有人都是「運算元」,這數據庫還怎麼破壞?難怪有人說,要想消滅比特幣,只能關掉網路。

而你拿比特幣做支付時,網絡中會發生這麼些事。

你的比特幣錢包會發布訊號到網路所有運算元:「我是用戶甲,我有個編號 A 的比特幣,現在要轉給用戶乙,大家接收訊號!」

甲一發佈,所有運算元用戶(挖礦者或礦池)同步確認自己下載的的數據庫,看到了 甲 擁有 A 號比特幣的記錄,紛紛發出「OK」、「頂你」的確認信號。確認累計到一定數量,交易就在全網成功記錄。最後,所有用戶數據都改為 乙 擁有 A 號比特幣。

要是有駭客想把 A 號比特幣改存到用戶 丙 名下,對全網發出「用戶 丙 擁有 007 號比特幣,你們看好了喲!」的信號,結果跟誰都對不上。用戶返回的都是「SB(編按:傻逼)」、「滾粗」的信號,誰都不承認。這樣,確保 A 號比特幣還在 乙 手上。

挖礦也一樣,用戶 甲 發現一個新比特幣,便開始全網廣播:「我是用戶 甲,我發現了個新比特幣 A2 號,它現在歸我,你們看好了喲!」所有用戶軟體通過數據庫記錄和密碼學算法確認,發出「OK」、「頂你」的信號,一個新比特幣就這樣誕生了。

但在「挖到礦」時,用戶 甲 還要幹個活,就是做 10 分鐘的全網交易記錄。

分布式數據庫裡,數據帳本人人有,誰來記錄卻是個大問題。可這種苦活累活誰願干?比特幣的做法是,每 10 分鐘就隨機叫個人來做,新比特幣實際上是「礦工」做記錄的「獎勵」。

比特幣世界裡,每 10 分鐘會生成一個數據區塊做記錄,哪個「礦工」搶到了這個區塊,就能當 10 分鐘的「會計」,把 10 分鐘內全世界的交易記錄記下來,賺到區塊內的「比特幣工資」。交易記錄跟所有人核對確認無誤後,就宣布合法,傳遍全網。然後大家繼續搶下一個區塊鏈的記賬權,繼續獲得新比特幣。

所以「挖礦」的本質,是爭奪全網唯一記帳權的過程。


柏拉圖媒體製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