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ojim@gmail.com

回首頁首頁 / 教學專區


光學防手震 、 電子防手震
講師:陳俊岑 (931 人讀取)

光學防手震 、 電子防手震

  現在科技進步得很快,以往只在高階相機才有的防手震技術 (Anti-shake) 或穩定系統 (Image Stabilization)已成為大部份相機的基本配備了,連一些高階的手機也有配備相關的功能,大家可能沒有留意這種技術有分為光學防手震和電子防手震兩種,究竟這兩種技術有甚麼分別呢?我們大致說明如下:

光學防手震

簡單來說光學防手震是依靠一組內置鏡片或感光元件來對相機水平或上下的移動來作逆向修正,來達到預防因手持不穩而造成的模糊現象。

電子防手震

電子防手震就是利用提升ISO感光值 令快門加快或利用軟體或APP來作拍攝模糊的修正。

手機是用光學還是電子?

其實光學防手震才算得上是真正的防手震,電子處理只是裡用軟體來加強。一般來說,光學防手震因為沒有經過軟體修正,是真正使用光學元件來做校正,畫質好很多,但電子防手震因為是利用ISO值增加或使用了軟體APP的修正,所以訊噪會明顯增加,畫質也相對地降低。可惜的是目前大多只有相機有光學防手震的功能,手機目前還是以ISO值增加為主。

柏拉圖媒體製作有限公司